其一

不知所云。

让我们来互相利用吧

"哎呀,织田作。"
太宰治一脸笑眯眯地朝前来的红发男子示意。
"我啊,搞不好能成为一个哲学家呢。"
"嗯,"男子毫不反驳地点点头,拉开一张吧台边的圆椅坐下,伸手接过调酒师即刻送来的蒸馏酒,"搞不好是能的。"
"你看你看,其实说白了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就是互相利用吗?利用敌人来标榜战绩,利用朋友来消磨时光,利用群众来突显自己或者隐藏自己——"
"听起来很像那么回事。"织田作举起酒杯轻碰了一下太宰面前还未曾减少下去的啤酒,"那么现在拼酒的我们也是在利用彼此度过漫漫长夜咯?"
"Bingo。应该说世间万物都是如此呢。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才能得以存在,失去利用价值的事物,被时间淘汰显然是迟早的问题。"
"这么说来,利用反倒变得讨人喜欢了。"织田作拿拇指沿着杯缘划过,听玻璃带着液体震动发出一声细鸣。
"是吧是吧,"太宰治看起来非常高兴,"我就说吧,利用其实是万物定律。所以即使安吾或许在利用我们干些什么——"他看向门口姗姗来迟的那个身影微笑道,"——我们也照样可以在这里喝酒谈天。"

>>>

"你愿意被我利用吗,太宰?"
"……什么?"
太宰治背光站在巷口,刚刚那颗偏移的子弹险险擦过他右耳上方的头部一侧,伤口处淌出的血迹如一条红色蚯蚓,留下他刚从鬼门关走过一遭的证据。
织田作夜瞳深沉,似是平静又似藏波涛。
"之前你不是说过万物的价值就在于利用吗?"
"是啊。"太宰治有点讶异有觉得有点有趣地看着男子,看他头发在路灯的昏暗下晃出和血液相同的颜色。
"那么,你愿意被我利用吗?"织田作重复了一遍。
"唔……那么我能从织田作身上利用些什么呢?"
"只要有太宰你想要的,都可以哦。"
"真的?我想要这两把枪也可以?"他指着织田作手上才刚熄火的老式手枪,却不朝它们扫上一眼,只盯紧对方的面部表情。
"恩,可以。"织田作回答得毫不犹豫,"不过这可不是什么好东西,太宰会吃亏呢。"
"那…织田作的命也可以?"太宰治眯起的笑眼里没有一丝笑意。
红发男子微微笑。
"可以啊。"
"………………噗哧,你是认真的吗织田作之助?"太宰治弯腰捂着腹大笑起来,像是当真遇到了什么让他开怀的事情,连颤动的空气都似是忘了前一刻遍地的血迹带来的死亡的气息。
路灯沉默了一瞬。
"孩子们的命也可以咯?"安静下来的少年状似不经意地开口道。
"啊,这个可不行。"红发男子一脸严肃。
"……诶,什么嘛——原来什么都行的话是骗人的吗——"
"不是哦。"织田作依旧摆出一副一本正经的样子。不如说,他一向都是这么认真而执着的。
"——我知道太宰不会想要这个的。"
他一字一句吐字清晰地说。

>>>

山丘上一笔孤烟直直升起,似是要拼命通到天堂里去,却被一阵强烈的海风散得了无痕迹。
一如几天前那场秋叶的消逝。

"没能早点涉足你的孤独真是抱歉啊,太宰,让你一个人了那么久。"
"更抱歉的是,或许以后你还将这样孤独下去。"
"我之前总担心太宰会是个黑洞,担心你会把一切都破坏殆尽,要是涉足了,我们还能愉快地喝酒聊天吗?"
"不过我反正也要死了…应该说正好?哈哈…咳咳…"
"…去做个好人吧,太宰。让我利用你来完成我未完成的事。"
"既然好人坏人都是那么无趣——"
"人是为了救赎自己而生的。在这一刻,我大概是理解了。"

太宰治点燃一根烟放在地上,旁边的几株杂草沾了火星,瞬间化作零星的焦土,只留一缕青烟飘然直上。

你到底是想利用我弥补遗憾,还是想给我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呢织田作?
「具有利用价值的人却不能存在于世间,那不是太可惜了吗。」
红发男人的话适时回响在耳边。太宰治低头自喃,苍翠中白色墓碑静穆伫立。天色沉默得静止,唯有散落的枯叶挣扎着起身回应。

"你倒是把命留给我啊,笨蛋织田作。"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其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